close

隔代教養  

我家樓下有一個公車站牌,2個小時才來一班公車,上班族如果錯過早上7:30這一班車,就得自己想辦法了,所以每天7:30這一班公車的乘客幾乎都是「固定班底」。雖然大家互相都不知道對方姓什麼叫什麼,不過天天見面總會打打招呼,閒話家常一番。

某天,其中一位歐巴桑一路上一直找我聊天,都聊一些兒子女兒孫子之類的話題。歐巴桑有2個兒子,大兒子的女兒唸高中,二兒子的兒子16歲(唸國三),這1男孫1孫女都是她帶大的。因為大兒子和大媳婦十幾年來都在大陸工作,所以把女兒託給她照顧。二媳婦因為當初年紀很小不會帶小孩,所以小孫子也是歐巴桑拉拔長大的。

先來說說二媳婦,她15歲(阿桑說的都是虛歲)國中還沒畢業就「先有後婚」。15歲還是個小孩,玩心還很重,常常不管BABY已經餓得哇哇哭了,竟然把泡好的牛奶放在BABY旁邊,獨自溜出去玩,每次看到小BABY便便需要換尿布時,她只會嚇得往屋外衝,阿嬤只好挑起養育的責任。如今孫子已經16歲了仍然和阿嬤住,想爸媽的時候才自己搭公車去爸媽家住1~2天。當年二媳婦在生完小孩後繼續回學校唸書,從國中補校開始唸起,直到最近才剛唸完碩士。媽媽30歲,兒子16歲,一同去逛街,一同去衝浪,就像是姐弟、朋友。在某方面我挺羨慕她的,像我們這種自從小孩出生後便失去自由的婦女同胞們來講,這...實在太令人羨慕了,哇~~~小孩不用養他就長大了,哇~~~當了媽還能夠沒束縛的一直進修。

再來說說大兒子的小孩,大兒子的女兒已經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美少女,總是早早出門三更半夜才回家,最近常常說要去同學家然後就在同學家過夜,不然就是不聲不響的消失好幾天。阿嬤好擔心她的孫女會不會出什麼問題,孫女反過來安慰阿嬤「阿嬤~免煩惱啦!我會顧好自己的,顛倒是你要照顧好自己喔!」。歐巴桑還是很擔心哪一天她的孫女會不會大著肚子回來,或是交了壞朋友,安非他命、搖頭丸….等等可怕的想像統統跑出來。在孫女還在唸小學的時候,歐巴桑就希望他兒子能夠把自己的女兒帶在身邊。大兒子總是說:「大陸教的是簡體字,和台灣的不同。如果要唸台商學校,要10幾萬。….」,歐巴桑:「可是我怕我不會教小孩,小孩不知道會不會變壞?」,大兒子:「不要緊」。

歐巴桑對於這2個孫子孫女的教養問題感到很無力,想關心他們的近況,卻問越多反彈越大,愛答不答或是不回家….等。孫子們早上6點就出門,三更半夜才回家,難得碰到面。前幾天歐巴桑才去警察局領回她的孫子(讀國三那個男孫),4個學生圍毆1學生,被毆的學生傷勢不輕,歐巴桑花了不少錢才擺平這件事情。

我自己家裡也有一個青春期的小孩,能了解那種愛答不答的調調,愛理不理的樣子,爸爸媽媽教小孩常常也會很無力,更何況是阿嬤教孫子,應該是(更無力)更難以溝通吧?這位年約60歲的歐巴桑每天轉2班公車到台北市上班,下班後還要煩惱孫子的事情。唉~我們這一代好像有很多人是屬於不負責任的父母親喔,竟然把自己的小孩丟給父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隔代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烤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